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热力学第零定律温度关系是什么

如果两个热力学系统中的每一个都与第三个热力学系统处于热平衡(温度相同),则它们彼此也必定处于热平衡。这一结论称做“热力学第零定律”。那么网友们知道热力学第零定律温度关系是什么吗?

热力学第零定律
热力学第零定律

1、第零定律经常被认为可以建立一个温度函数;更随便的说法是可以制造温度计。而这个问题是其中一个热力学和统计力学哲学的题目。

2、在热力学变量的函数空间之中,恒温的部分会成为一块面并会为附近的面提供自然秩序。之后,该面会简单建立一个可以提供连续状态顺序的总体温度函数。该恒温面的维度是热力学变量的总数减一(例如对于有三个热力学变量P、V、n的理想气体,其恒温面是块二维面)。按此定义的温度实际上未必如摄氏温度尺般,而是一个函数。

3、以理想气体为例,若两团气体是处于热平衡,则:Pi是第i个系统的压强Vi是第i个系统的体积Ni是第i个系统的数量(摩尔数或者原子数目)面PV/ N= const定义了所有相同温度的面,一个常见方法来标签这些面是令PV/ N= RT,R是一个常数而温度T可以由此定义。经定义后,这些系统可用作温度计来较准其他系统。

以上就是对于热力学第零定律温度关系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