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董其昌书法的特点有哪些

董其昌(1555-1636),字玄宰,号思白,又号香光居士,松江华亭(今上海松江县)人,官至南京礼部尚书,谥文敏。世称“董香光”、“董文敏”、“董华亭”,在明末以书画名重海内。那么董其昌书法的特点有哪些呢?

董其昌书法的特点有哪些
董其昌书法的特点有哪些

1、董其昌书法综合了晋、唐、宋、元各家的书风,自成一体,其书风飘逸空灵,风华自足。笔画园劲秀逸,平淡古朴。用笔精到,始终保持正锋,少有偃笔、拙滞之笔;在章法上,字与字、行与行之间,分行布局,疏朗匀称,力追古法。

2、用墨也非常讲究,枯湿浓淡,尽得其妙。如董其昌在黄庭坚书法《黄文节梵志诗》的题跋:黄文节公书世多摹本又多赝本,生平所见以此卷为灼然无疑,梵志诗较寒山更自奇崛书亦近之。董其昌观因题。

3、董其昌一生勤于书画,又享高寿,所以传世作品很多,代表作有《白居易琵琶行》《袁可立海市诗》《三世诰命》《草书诗册》《烟江叠嶂图跋》《倪宽赞》《前后赤壁赋册》等。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董其昌书法的特点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