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鲤鱼跳龙门的寓意是什么

“鲤鱼跃龙门”故事,正式见诸文字记载的是汉代辛氏所著《三秦记》(书已失传)。据《艺文类聚》《太平广记》中引述的文字来看,《三秦记》中曾多次提到“鱼跃龙门”的传说。那么鲤鱼跳龙门的寓意是什么呢?

鲤鱼跳龙门的寓意是什么
鲤鱼跳龙门的寓意是什么

1、鲤鱼跳龙门,汉语俗语,一般用于比喻中举、升官等飞黄腾达之事,又用作比喻逆流前进;奋发向上。古代传说黄河鲤鱼跳过龙门(指的是黄河从壶口咆哮而下的晋陕大峡谷的最窄处的龙门,今称禹门口),就会变化成龙。比喻今非昔比、飞黄腾达。

2、山西省河津市城西北12公里的黄河峡谷中的龙门,今称禹门口,也是“鲤鱼跳龙门”的典出处(参见词条禹门口)。古代传说黄河鲤鱼跳过龙门(山西省河津市禹门口),就会变化成龙。《埤雅·释鱼》:“俗说鱼跃龙门,过而为龙,唯鲤或然。”《蠕范·物体》:“鲤……黄者每岁季春逆流登龙门山,天火自后烧其尾,则化为龙。”

3、后以“鲤鱼跳龙门”比喻中举、升官等飞黄腾达之事。后来又用作比喻逆流前进;奋发向上。俗话常说“鲤鱼跳龙门”,这是比喻鲤鱼喜欢跳水的习性。鲤鱼和其它许多鱼都喜欢跳水。不同的鱼跳水的本领也不同。有的鱼跳得很高,如有一种叫做“跳鱼”的鱼,它能跳离水面四至五米,可以说是鱼中的“跳高冠军”。

关于鲤鱼跳龙门的寓意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