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单位交社保跟个人交社保有什么区别

现在社保越来越普及,很多单位对有帮职工买社保了。那么单位交社保跟个人交社保有什么区别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单位交社保跟个人交社保有什么区别
单位交社保跟个人交社保有什么区别

1、概念不同。单位代缴的社保叫职工社保,而个人自己缴的社保一般叫和居民社保。

2、内容不同。单位缴的社保包含五险(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个人交的社保一般只有两险(养老、医疗),个别地区个人交社保可缴纳失业险。

3、观察期不同。单位缴社保一般没有观察期,个人交社保一般会设置3个月左右的观察期。

4、比例不同。单位缴社保的比例为(养老:单位:20%。个人8%;医疗:单位8%。个人2%;生育、工伤:单位0.5—3.3%;失业:单位2%,个人1%);个人自行缴纳社保的比例(养老20%,医疗5%)。

5、户口限制不同。单位缴社保一般不限参保人的户籍,只要你是职工,不管你来自于哪里,都可以缴纳社保,而个人自行参保必须是本地居民户口才能缴纳,农村户口则是参加的新农保。

以上就是关于单位交社保跟个人交社保有什么区别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