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学习《反对自由主义》心得体会怎么写

我这个普通老百姓好比看红楼梦,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使自己进入角色,作一番分析,比照,从而产生一些体会,感受。结合当前开展的思想教育运动,重温〈反对自由主义〉,收获实在是不小的。那么学习《反对自由主义》心得体会怎么写呢?

学习《反对自由主义》心得体会怎么写
学习《反对自由主义》心得体会怎么写

学习《反对自由主义》心得体会怎么写1

这是一篇直到现在仍被认为是伟大的著作的文章,并且及时对今天的社会也有着可以直接使用的指导意义。

在当时的共产党内部可以说有相当多人存在着以自我为中心的小农意识,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发表这样一篇文章可以说是极其有意义的。

“因为是熟人、同乡、同学、知心朋友、亲爱者、老同事、老部下,明知不对,也不同他们作原则上的争论,任其下去,求得和平和亲热。或者轻描淡写地说一顿,不作彻底解决,保持一团和气。结果是有害于团体,也有害于个人。这是第一种。

不负责任的背后批评,不是积极地向组织建议。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开会不说,会后乱说。心目中没有集体生活的原则,只有自由放任。这是第二种。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这是第三种。

命令不服从,个人意见第一。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这是第四种。

不是为了团结,为了进步,为了把事情弄好,向不正确的意见斗争和争论,而是个人攻击,闹意气,泄私愤,图报复。这是第五种。

听了不正确的议论也不争辩,甚至听了反革命分子的话也不报告,泰然处之,行若无事。这是第六种。

见群众不宣传,不鼓动,不演说,不调查,不询问,不关心其痛痒,漠然置之,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把一个共产党员混同于一个普通的老百姓。这是第七种。

见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愤恨,不劝告,不制止,不解释,听之任之。这是第八种。

办事不认真,无一定计划,无一定方向,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是第九种。

自以为对革命有功,摆老资格,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工作随便,学习松懈。这是第十种。

自己错了,也已经懂得,又不想改正,自己对自己采取自由主义。这是第十一种。”

文中所列这些自由主义的现象直至今日我们也必须承认大面积存在。我认为这十一种是官僚主义、奉承主义、不作为、无组织、追求个人利益、自以为是和知错不改。

当然这样的标准来要求所有的人民也是不合理的。比如,拿这些标准来要求艺术家显然无益于艺术家们的自由发挥。然而我们看到,中国目前的党政人员有些仍将自己看作艺术家一般,不求上进,只求自身的利益。对此毛泽东也提出自己的看法:

“自由主义是机会主义的一种表现,是和马克思主义根本冲突的。它是消极的东西,客观上起着援助敌人的作用,因此敌人是欢迎我们内部保存自由主义的。自由主义的性质如此,革命队伍中不应该保留它的地位。

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积极精神,克服消极的自由主义。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用以巩固党的集体生活,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

如果按照这样的标准来要求共产党员,是否党内和国家机关内部存在着很多离党的要求还很远的同志呢?那么如果果真大量存在的话,我想就很有必要再学习一下这篇文章。

学习《反对自由主义》心得体会怎么写2

由于近段时间在社会上,特别是在党员队伍中存在一种不好的习气,浮躁之气。于是我忽然想起了几句话“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办事不认真,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我默默思索,搜遍我脑海的角角落落,原来出处是毛泽东的《反对自由主义》。于是我好好的读了读《反对自由主义》,以便从我身上发掘存在的问题。

“自由主义取消思想斗争,主张无原则的和平,结果是腐朽庸俗的作风发生,使党和革命团体的某些组织和某些个人在政治上腐化起来。”,我忽的一惊。我是一名党员,我对我们的党,慕名加入,感情颇深。我和周围的人,身上好像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将对我们党是多大的威胁。

我们的党,自诞生至今,无论是星火燎原,还是蒸蒸日上;无论是坎坎坷坷,还是太平盛世,都旗帜鲜明,以民为重。“遇事讲原则,客观处理事情”,反对“自由主义”。

人们追求自由,无可厚非。但一味的追求个人自由,人类文明的产物“道德、法律和规章制度”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历史倒退,人们也将生活在没有安全保障的社会环境中。记得法制史老师讲过“社会没有法则,一夜之间,你的财物甚至生命,都可能会被任何人任意剥夺”。

联想到我们生活的社会、工作的团体,这种崇尚个人自由,遇事无原则的事情比比皆是,不得不叫人堪忧。普通群众这样,党员干部这样,这种“自由主义”将严重威胁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幸福生活。

因为是熟人关系或基于某种明利益,明知不对,也不同他们作原则上的争论,任其下去,求得和平和亲热。或者轻描淡写地说一顿,不作彻底解决,保持一团和气。结果是有害于团体,也有害于个人。

现在的社会和机关当中存在浮躁之气表现为两种形式:

一是个人主义,一切以自己为中心,盲目自大。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当然也存在自己的缺点。有一部分人,在某些方面取得一点成绩,在某些方面比别人突出一点,甚至还有一部分人仅仅居于自己优越的生活条件,就自以为是,目无一切,没有任何约束的行为和言论。在一个团体中,无组织、无纪律,稍有不如其意愿,就消极对抗或妄发渺无虚有的言论。

我们生活在一个衣食无忧的社会当中,应当珍惜。在社会当中取得一定成绩的人、在执政机关工作的干部,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无论是积极还是消极,都会影响一片。所以少一些埋怨,多一些付出,在年青一代面前树立模范,就自己的能力促进社会文明向前。

二是干部当中一部分人不负责任,听之任之。

“办事不认真,无一定计划,无一定方向,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让老百姓厌恶的机关作风。有一部分人,甚至做和尚连钟也不想撞,讲享受、讲待遇、搞攀比,工作无计划、无方向。要改变这种现状,要一级一级做榜样,树楷模,中层要对广大普通干部树榜样,上级对下级树楷模。特别是中层干部还要遇事敢于管、愿意管,既要以榜样的力量去影响普通干部,同时还要对在干部队伍中出现不好的苗头敢于管,得到遏制。不然你好、我好,什么都好,就形成了表面和气,实际糟透了的机关作风,使干部队伍失去先进性、战斗力。

这两种的形成,主要是市场经济发展负面作用,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所造成;也是因为生活安逸,自由主义滋生,凝聚力下降所造成。新的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决定在全党内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充分利用这把利剑,狠刹干部队伍中的歪风邪气,使党员干部队伍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

关于学习《反对自由主义》心得体会怎么写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