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嵌入式系统的特点有哪些

嵌入式系统是一种完全嵌入受控器件内部,为特定应用而设计的计算机系统,以控制或者监视机器、装置、工厂等大规模设备。那么嵌入式系统的特点有哪些呢?

嵌入式系统的特点有哪些
嵌入式系统的特点有哪些

1、系统内核小。嵌入式系统一般是应用于小型电子装置的,资源相对有限,所以内核较之传统的操作系统要小。

2、专用性强。嵌入式系统的个性化强,其中的软件系统和硬件的结合紧密,一般硬件系统要进行的移植,即使同一品牌、同一系列的产品中也需根据系统硬件的变化和增减进行修改。同时不同的任务,需要对系统进行较大更改,程序的编译下载须和系统相结合,这种修改和通用软件的“升级”是两个概念。

3、系统精简。嵌入式系统没有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的区分,不要求其功能设计及实现上复杂,一方面利于控制系统成本,也利于实现系统安全。

4、嵌入式软件的基本要求是高实时性的系统软件。软件要求固态存储,提高速度;软件代码要求高质量和高可靠性。

5、多任务的操作系统。嵌入式软件要想走向标准化,就须使用多任务的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的应用程序可以没有操作系统直接运行;但是为了调度多任务、利用系统资源、系统函数以及和专家库函数接口,用户须自行选配RTOS开发平台。

6、需要开发工具和环境。其本身不具备自举开发能力,即使设计完成后用户通常也是不能对程序功能进行修改的,须有一套开发工具和环境才能开发,工具和环境是基于通用计算机上的软硬件设备以及各种逻辑分析仪、混合信号示波器等。

7、与具体应用有机结合在一起,升级换代同步进行。因此,嵌入式系统产品一旦进入市场,具有较长的生命周期。

8、为提高运行速度和系统可靠性,嵌入式系统中的软件一般都固化在存储器芯片中。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嵌入式系统的特点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