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关于神话故事的成语有哪些

神话故事是民间文学的一种,远古时代人民的集体口头创作。包括神鬼的故事和神(鬼)化的英雄传说。下面一起来看看关于神话故事的成语有哪些。

关于神话故事的成语有哪些
关于神话故事的成语有哪些

1、含沙射影:传说一种叫蜮的动物,在水中含沙喷射人的影子,使人生病。比喻暗中攻击或陷害人。

2、开天辟地:古代神话传说:盘古氏开辟天地,开始有人类历史。后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来没有过的。

3、叶公好龙:叶公:春秋时楚国贵族,名子高,封于叶(古邑名,今河南叶县)。比喻口头上说爱好某事物,实际上并不真爱好。

4、八仙过海:相传八仙过海时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术。民间因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谚语。后以比喻各自拿出本领或办法,互相竞赛。

5、女娲补天:神话故事,伏羲的妹妹女娲炼五色石补天。形容改造天地的雄伟气魄和大无畏的斗争精神。

6、守株待兔:株:露出地面的树根。原比喻希图不经过努力而得到成功的侥幸心理。现也比喻死守狭隘经验,不知变通。

7、叶公好龙:叶公:春秋时楚国贵族,名子高,封于叶(古邑名,今河南叶县)。比喻口头上说爱好某事物,实际上并不真爱好。

8、刻舟求剑:比喻不懂事物已发展变化而仍静止地看问题。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神话故事的成语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