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形容春天的成语有哪些

大地春回,万物复苏,草长莺飞,当春风拂过你的面庞,你才真的相信,春天来了,那么网友们知道形容春天的成语有哪些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形容春天成语
形容春天成语

1、春暖花开:春天气候温暖,百花盛开,景色优美。比喻游览、观赏的大好时机。出处:明·朱国祯《涌幢小品·南内》:“春暖花开,命中贵陪内阁儒臣宴赏。示例:春暖花开,我好引着孩子们园里做活。清·李绿园《歧路灯》第40回。语法:复句式;作主语、分句;比喻良好的时机,美好的时光。

2、草长莺飞:解释:莺:黄鹂。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出自:清·高鼎《村居》:“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农历二月,村子前后的青草已经渐渐发芽生长,黄莺飞来飞去。杨柳披着长长的绿枝条,随风摆动,好像在轻轻地抚摸着堤岸。在水泽和草木间蒸发的水汽,如同烟雾般凝集着。杨柳似乎都陶醉在这浓丽的景色中。村里的孩子们放了学急忙跑回家,趁着东风把风筝放上蓝天。

3、鸟语花香:解释:鸟叫得好听,花开得喷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出自:一路行来,山青水绿,鸟语花香,真是个好风景也。清·李渔《比目鱼·肥遁》;语法:联合式;作定语、宾语;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4、万紫千红:解释:形容百花齐放,色彩艳丽。也比喻事物丰富多彩。出自:宋·朱熹《春日》诗:“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谁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风吹得百花开放、万紫千红,到处都是春天的景致。

5、春和景明:解释:春光和煦,风景鲜明艳丽。出自:宋·范仲淹《岳阳楼记》:“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到了春风和煦,阳光明媚的时候,湖面平静,没有惊涛骇浪,天色湖光相连,一片碧绿,广阔无际。

以上就是对于形容春天的成语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