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灵巧的反义词有哪些

灵巧,汉语词语,读音líng qiǎo,意思灵活巧妙,在手的使用或身体的其他活动方面显得灵活、熟练或机敏的意思。那么灵巧的反义词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灵巧
灵巧

1、灵巧的反义词:粗笨、愚笨、笨拙、呆笨、拙笨、机械、呆板、呆滞。

2、灵巧的近义词:生动、精致、精美、敏捷、灵敏、灵便、灵活、活泼、轻捷、精细、精制、聪慧、矫捷、乖巧、聪明、轻巧、精采、伶俐、聪颖。

3、出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九回:“这房舱,望台,又都是活动的……做得十分灵巧。”冰心《小橘灯》:“我提着这灵巧的小橘灯,慢慢地在黑暗潮湿的山路上走着。”老舍《樱海集·牺牲》:“屋里的气味很像个欧化了的日本家庭,可是没有那些灵巧的小装饰。”明何景明《结肠赋》:“形俨垂鞶之絓纬兮,文理致而靡紊,像生平之纂紃兮,固灵巧之冥运。”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小二》:“女为人灵巧,善居积,经纪过於男子。”柳青《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七章:“你知道,拴拴不是灵巧人。”沙汀《替身》:“粗细活路都行,心思比丈夫灵巧。”

以上就是对于灵巧的反义词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