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的原文是什么

《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是唐代诗人岑参创作的一首诗。此诗抓住有边地特征的景物来状写环境的艰险,从而衬托士卒们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那么《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的原文是什么呢?

《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的原文是什么
《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的原文是什么

1、原文:君不见走马川行雪海边,平沙莽莽黄入天。轮台九月风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匈奴草黄马正肥,金山西见烟尘飞,汉家大将西出师。将军金甲夜不脱,半夜军行戈相拨,风头如刀面如割。马毛带雪汗气蒸,五花连钱旋作冰,幕中草檄砚水凝。虏骑闻之应胆慑,料知短兵不敢接,车师西门伫献捷。

2、题解:此诗为作者在轮台任安西北庭节度判官送行主帅封常清西征播仙时所作。走马川即且末河,即今车尔臣河,播仙位于其西岸。封大夫即封常清,受命为北庭都护、西伊节度、翰海军使,又摄御史大夫。全诗描写了轮台附近平沙莽莽,碎石乱飞的恶劣气候,同时也歌颂了军士在这种恶劣条件下勇敢赴敌的精神。全诗句句用韵,三句一转,流走酣畅。在轮台出发时,作者作有《轮台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到了走马川又作此诗,待封常清奏凯,作者又作了《北庭西郊候封大夫受降回军献上》及《封大夫破播仙凯歌六章》。此诗诗题一作《走马川奉送出师西征》。

3、诗大意:你没有看见?在走马川,雪海边,黄色的沙漠一直延伸到天的尽头,浩瀚无边。轮台的九月夜里狂风怒吼,河床中如斗的碎石,被吹得满地乱滚。敌人在秋后草盛养肥了战马的时候,在阿尔泰山之西发动了战争,唐军主帅封常清率师西征。将军夜不解甲,带领士兵急速进军,只听见兵器撞击的声响,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犹如刀割一般。慓悍的战马因疾驰而浑身汗气蒸腾,使马毛上的雪很快融化,但转眼间融化了的雪水和汗水又结成冰,军幕中起草檄文时,砚台里的水也很快冻结。料想敌军听到后都会胆战心惊,不敢交锋,将在车师的西门等候献俘报捷。

关于《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的原文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