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赞美竹子精神的诗句有哪些

竹子自古是文人雅士所赞美的对象,有很多品格值得人们学习,自强不息、顶天立地,乃是君子的化身,下面一起来看看赞美竹子精神的诗句有哪些。

赞美竹子精神的诗句有哪些
赞美竹子精神的诗句有哪些

1、春雷殷岩际,幽草齐发生。我种南窗竹,戢戢已抽萌。坐获幽林赏,端居无俗情。——朱熹《新竹》。

2、青岚帚亚君祖,绿润高枝忆蔡邕。长听南园风雨夜,恐生鳞甲尽为龙。——陈陶《长竹》。

3、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苏轼《于潜僧绿筠轩》。

4、客中常有八珍尝,那及山家野笋香。——吴昌硕《咏竹》。

5、侵阶藓折春芽迸,绕径莎微夏阳浓。无赖杏花多意绪,数枝穿翠好相容。——郑谷《竹》。

6、竹生空野外,梢云耸百寻。无人赏高节,徒自抱贞心。——刘孝先《竹》。

7、细细的叶,疏疏的节;雪压不倒,风吹不折。——郑板桥《题墨竹图》。

8、船尾竹林遮县市,故人犹自立沙头。——范成大《发合江数里,寄杨商卿诸公》。

9、翠云梢云自结丛,轻花嫩笋欲凌空。砌曲横枝屡解箨,阶来疏叶强来风。——张正见《赋得阶前嫩竹》。

10、苔竹素所好,萍蓬无定居。——杜甫《将别巫峡,赠南卿兄襄西果园四十亩》。

11、竹,临池,似玉。悒露静,和烟绿。抢节宁改,贞心自束。渭曲偏种多,王家看不足。仙杖正惊龙化,美实当随凤熟。唯愁吹作别离声,回首驾骖舞阵速。——韦式《竹》。

12、写取一枝清瘦竹,秋风江上作渔竿。——郑板桥《予告归里,画竹别潍县绅士民》。

13、待到深山月上时,娟娟翠竹倍生姿。——王慕兰《外山竹月》。

14、竹劲由来缺祥同,画家虽巧也难工。——徐渭《风竹》。

15、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郑燮《竹石》。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赞美竹子精神的诗句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