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弱水三千是什么意思

都听过这样一个词,那就是弱水,而和弱水有关的有一句耳熟能详的话,那就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那么弱水三千是什么意思呢?

弱水三千是什么意思
弱水三千是什么意思

1、弱水三千,汉语词汇,古时许多浅而湍急的河流不能用舟船而只能用皮筏过渡,古人认为是由于水羸弱而不能载舟,因此把这样的河流称之为弱水。继尔,古文学中逐渐用弱水来泛指险而遥远的河流。

2、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一般以为此语出自《红楼梦.第九一回》:宝玉呆了半晌,忽然大笑道:“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3、意思是说弱水有三千里,水虽多,但我只舀其中一瓢来喝。红楼梦此处情节恰为林黛玉试探宝玉对宝钗的心意,所以後来引此语多将“弱水”比喻作爱河情海。“弱水三千”指情爱心意很多(或对象很多),“一瓢饮”是指“只取其中之一”的意思。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弱水三千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