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出自哪里

很多喜欢中国文学文化的人,大部分都十分喜欢中国的诗词。中国诞生过很多出名的文人,也出现过很多名著。那么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出自哪里呢?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出自哪里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出自哪里

1、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源起佛经中的一则故事,寓意在一生中可能会遇到很多美好的东西,但只要用心好好把握住其中的一样就足够了。也比喻对爱情忠贞、专一。《红楼梦》中贾宝玉借用此典表示对林黛玉的喜爱。

2、弱:有人曾以为弱水三千的‘弱’字乃通假‘溺’字,原因是在一些古文里见到此词作溺水之意。原文曾见于《书。禹贡》‘拯弱与兴’,而《说文》里注解:弱,溺之简略也。《墨子》的注解作品《墨辩发微》里也有此说。但始终未曾见到‘溺’字的原型。而这些提到弱水的地方全是说为水浸没之意。

3、弱水:始见于《尚书·禹贡》:“导弱水至于合黎。”孙星衍《尚书今古文注疏》:“郑康成曰:‘弱水出张掖。’”按古籍言弱水亦见于《史记·大宛传》、《汉书·地理志》、《后汉书·东夷传》与毕沅注《山海经》等。

4、三千:盖出于佛家三千大千世界,天台宗善言一念三千。

5、一瓢饮:见于《论语·雍也》: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出自哪里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