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詹天佑》这篇课文主要讲了什么

《詹天佑》是六年级上册课文,这篇文章给我们塑造了一位杰出的爱国工程师的伟大形象。那么《詹天佑》这篇课文主要讲了什么呢?

《詹天佑》这篇课文主要讲了什么
《詹天佑》这篇课文主要讲了什么

1、主要内容是:詹天佑面对帝国主义者的狂妄自大和对中国人的极端藐视,为了维护祖国的尊严而勇敢受命。他创造性的开凿隧道,设计‘人’字形线路,使京张铁路提前两年竣工,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

2、遇到困难,他总是想:这是中国人自己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则,不但惹那些外国人讥笑,还会使中国的工程失掉信心。

3、这是詹天佑遇到困难时的内心想法,也是他克服困难,完成艰巨任务的动力。京张铁路是中国人靠自己的技术力量修筑的第一条铁路。这条铁路修建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的声誉。

4、修得不好,外国人讥笑中国人的阴谋得逞,我们中国工程师也会丧失信心;修好了,可以回击帝国主义者的蔑视,提高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工程师的自信心。句子充分表现了詹天佑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和为祖国争气的坚强决心。

关于《詹天佑》这篇课文主要讲了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