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凤冠霞帔起源于哪个朝代

凤冠霞帔,汉语成语,拼音是fèng guān xiá pèi,意思指旧时富家女子出嫁时的装束,以示荣耀。也指官员夫人的礼服。出自元·杨显之《潇湘雨》,那么凤冠霞帔起源于哪个朝代呢?

凤冠霞帔起源于哪个朝代
凤冠霞帔起源于哪个朝代

1、霞帔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汉代。由于受到佛教的影响,在当时的社会中衍生出了一种新的女性衣饰——帔,帔可以说是霞帔的原型,由于它轻灵飘逸,在民间广泛的流行了起来。隋唐时期得名“霞帔”。从宋代开始,将霞帔列入内外命妇的礼服规制里,也成了女性社会身份的一种标志。

2、凤冠也是从汉朝开始在宫中流行,到宋朝,被正式定为礼服,并列入冠服制度,凤冠是女子官帽中最尊贵的礼冠,出席重大场合时都要佩戴凤冠。明代服饰等级制度趋向严格,严格地说皇后及妃嫔等人所佩戴的凤冠,才能称为严格意义上的凤冠,而命妇所佩戴的应称为礼冠。

3、到了明代,霞帔的样式发生了变化。这一时期的霞帔长度基本与衣服等长,自大衫后摆处固定,铺陈向上搭过两肩,一直披至身前。同时,霞帔的使用也有了更严格的规定,品级不同的命妇们穿着的霞帔在颜色和纹饰上也有所不同。

4、到了清代,霞帔的样式又发生了变化,胸前、背后缀以补子(明清时期在官服胸前或后背上织缀的一块圆形或方形织物),下摆缀以五彩垂缘,补子纹样只织绣禽鸟,而不用兽纹。

关于凤冠霞帔起源于哪个朝代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