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童年》的读书心得怎么写

当星光洒在你脸上的时候,我们童年的记忆又模糊的出现了,它是那样的清纯,那样的天真。那么《童年》的读书心得怎么写呢?

《童年》的读书心得怎么写
《童年》的读书心得怎么写

《童年》的读书心得怎么写篇1

童年,是每个人自己都值得回忆,值得珍惜的一段短暂而又美好时光。对于我来说,童年是我最珍贵的收藏,然而大师高尔基的童年呢,真可谓“窒息的天地,苦难的童年”,童年应该是他的一段悲惨遭遇,一段深情的回忆!

读完了这本书,我的感受颇深。首先,与高尔基的童年相比较之下,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作者儿时的悲惨遭遇,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幸福的!在家里,父母宠爱着,关心着,保护着。在学校,有老师的教导和同学们的陪伴,真正可以说是无忧无虑。而高尔基呢?与我们恰恰相反。有人说:“环境可以造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就是这样的环境造就了高尔基,成就了高尔基。在如此邪恶和污秽的社会中,他那颗光明和博爱的心没有动摇,没有被污染,反而变得越加开阔、光明。也许,这就是他成功的秘诀吧!这本书告诉我们要坚强勇敢、正直自信。

这本书告诉我们,要把握未来!每个人的心充斥着暴力,麻木不仁,他们放纵自己,麻醉自己,去努力忘掉穷困,病痛的折磨,那种灰暗的日子,真的很难熬过,大家记得书中那句话吗?漫漫日月,忧伤是它的节日,火灾是它在狂欢,在一无所有的面孔上,伤痕也成了点缀——我想这就是对《童年》中生活的最好诠释!

《童年》的读书心得怎么写篇2

小说中的主人公阿廖沙的生活环境是让人心酸的,他三岁上父亲生病去世了,便跟着妈妈来到外婆家。外公是一个性情粗暴、自私的小染坊主。两个舅舅也同样是粗暴、自私的人,甚至他们的儿女也是这样。阿廖沙就在这样的家庭中饱受虐待:外公经常痛打外婆及孩子们,有一次竟把阿廖沙打得失去了知觉,结果大病了一场。在这样黑暗的的环境下,谁能不觉得恐慌和不安?!

我读了之后心情非常压抑。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阿廖沙的心灵会不会也被玷污?但幸好这世界也不都是丑陋不堪的,他的身边还有外祖母等善良正直的人存在着,他们给了阿廖沙信心和力量,使他看到了光明和希望,并相信黑暗终将过去,未来是属于光明的。其中,外祖母就是他的太阳。外婆总是用她的温存用她的宽容给予阿廖沙□,种子发芽了,长成了参天大树,有了羽翼的保护,阿廖沙的世界就不会再任凭风吹雨打了。

外婆用她的爱抚慰了他心灵上的创伤,而真正教他做一个正直的人的是老长工格里戈里,当然那个善良、乐观、富于同情心的“小茨冈”也同样教会了阿廖沙如何面对生活的艰难。但他却被两个舅舅给害死了。

《童年》的读书心得怎么写篇3

高尔基的两个舅舅遗传了他们的父亲的优良基因,同样残忍、殴打妻子,就连生下的儿子也常常捉弄、侮辱高尔基。这两个舅舅简直就是恶魔,不孝顺,还天天闹着要分家、分财产,一点都不团结。

几年后,他又有了一个继父,可谁知,这个继父和他的两个舅舅一样残忍,经常殴打高尔基的母亲。高尔基也因为家庭的不幸福,再度回到外公家,此时外公家已经全面破产。高尔基在学校也受着歧视与刁难。又过了一段时间,高尔基的母亲与外婆也相继死去,外公将它逐出门外,高尔基便靠着捡垃圾维持生活。在这本书的最后,高尔基这样说道:“在我的心灵中,‘爱’的情感渐渐被对一切的恨所替代……我母亲逝世了,埋葬了母亲之后,我便到‘人间’去谋生。”

但高尔基刻苦学习,别样的生活使他锻炼成长为一个意志刚强的人。他渴求知识,时刻怀抱理想,憧憬美好未来。生活的艰难并未阻止他前进,他坚信黑暗终将成为过去,光明就在不远的前方。

比起高尔基那黑白的童年,我们的童年是彩色的。现在的家长视孩子为“掌上明珠”,处处保护着。现在的孩子,有多少人挨过鞭子?又有多少人经历过家庭内的勾心斗角?更有多少人经历过无辜者因受他人嫉妒而被害?

童年,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段美好的时光,充满善良、纯洁与乐观的时光。童年一去不复返,让我们珍惜童年这充满幸福与欢乐的时光吧!

关于《童年》的读书心得怎么写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