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高尔基《童年》读后感怎么写

当细细品完一本名著后,想必你有不少可以分享的东西,现在就写一篇走心的读后感吧。为了不再为写读后感头疼,以下整理了高尔基《童年》读后感,欢迎阅读与收藏。

高尔基《童年》读后感怎么写
高尔基《童年》读后感怎么写

高尔基《童年》读后感怎么写(一)

俄国作家高尔基写了一部自传小说《童年》。当我仔细看了一章后,我就着了迷,沉浸在这段故事里。

书中讲到,高尔基在非常小的时候,他的父亲就去了天国。从此,他和母亲,还有外祖母就去外祖父家生活,高尔基在外祖父家,经常挨打受骂,日子过得并不幸福,幸好这段时间高尔基结交了一个好朋友叫小茨冈,可惜的是好景不长不久茨冈也去了天国。高尔基11岁那年,母亲也被一场大火带走了,噩运不断降临到这个可怜的孩子身上,高尔基从此与外祖母二人相依为命,艰苦度日。

看到这里,我和高尔基都是在相仿的年龄,都有童年,但却大大不一样。我能上学,有好多衣服可以穿,有好多好吃的可以吃,真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在高尔基小的时候,父亲和母亲就去世了,而同样的我们每天可以看见爸爸妈妈高兴的音容相貌,在爸爸妈妈身边的日子过得很是快乐。想想高尔基除了艰苦的生活和顽强的生命力外没有一丝的可比性,但他还勇敢的面对,从不退缩。而我们只要受到一点委屈,眼泪就流了出来,高尔基的外祖父经常打他骂他,但他也不记恨他,还很尊重外祖父。

我想:我们要向高尔基学习,要坚强勇敢,不退缩;无论长辈打自己,还是吵骂自己,但也不记恨他们,尊重他们。

高尔基《童年》读后感怎么写(二)

最近,我读了一本俄罗斯著名作家高尔基写的小说:《童年》,一本厚厚的书,我在寝夜间读完,给我的感想颇为生刻。

《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写于一九一三年至一九一六年。这部回忆童年生活的长篇小说创作与作家成名之后。书中高尔基再现了他童年时代的俄罗斯生活,塑造了一个个形象逼真、个性鲜明、栩栩如生的人物。

我在阅读这部小说时,了解了作家艰辛坎坷的童年,也可以看到在那个时代普通的俄罗斯人民处在怎样的一种生存状态,以及他们的心理和精神面貌:比如,书中的外公在我心里是个爱面子、凶狠的人,也被高尔基称为“红毛狐狸鬼”;书中的外婆在我心里是个温柔善良,很有耐心,身材高大的妇女;“好看”则是一个古怪的,孤独,喜欢发明的陌生人;母亲是一个心灵手巧,温柔体贴,关心年老父母的人。

《童年》中,有三个小伙伴上校的儿子,书中把他们和“我”游戏过程记录得非常详细,这种游戏、躲避大人的方法真是可笑,当我第一次看时,我笑得肚子都疼了。

我认为,高尔基是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童年》这部小说中,处处渗透着作者强烈的。人道主义精神。

《童年》这本书,对我们的成长有极大的帮助,不妨去看一看?

高尔基《童年》读后感怎么写(三)

这几天,我读了高尔基写的《童年》。书中的主人公—阿廖沙坚强乐观的品质深深打动了我。

阿廖沙的爸爸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他只好跟着妈妈和外婆坐船去外公家。但是,阿廖沙的外公脾气不太好,喜欢打人。阿廖沙的两个舅舅也不友好,把整个家搅得鸡犬不宁。阿廖沙因为调皮被外公打,好朋友小茨冈帮他挡住了外公的鞭子,小茨冈胳膊上的伤疤结得厚厚的。而他却在抬十字架的时候不幸被砸死了,阿廖沙难过极了。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带给他很多苦难,但是他依然乐观坚强,怀有一颗善良的心,对生活充满希望。

阿廖沙有一个黑暗的童年,但我的童年却快乐无比,我有点同情他,但是更多地是敬佩他,他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却没有意志消沉,要是换成我的话,也许早就生不如死了。“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阿廖沙就像生长在阴暗处的苔藓一样,虽然没有阳光的照射,但却依然生长,开出美丽的苔花来。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童年》这本书给了我很多的启发,我要学习阿廖沙的坚强、乐观的品质,也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善于读书,也要善于向身边的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