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济南的冬天》教学设计方案是什么

《济南的冬天》是老舍先生的一篇很有人情味的散文。作者抓住济南冬天“温晴”的特点,从山、水、城等角度描绘了济南冬天得天独厚的美妙景致,将叙述、描写、抒情、议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生动地描摹出济南老城的神韵,将自己对济南冬天的喜爱和赞美之情不露痕迹地依附在对景物的描写之中。那么《济南的冬天》教学设计方案是什么呢?

《济南的冬天》教学设计方案是什么
《济南的冬天》教学设计方案是什么

1、知识与能力:简单了解作者老舍的生平成就;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知内容,体味济南的冬之美。过程与方法:通过自主探究,交流合作,理清思路,体会比喻、拟人手法对突出景物特点的作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体会作者对景物独特的感受,以及对其寄予的深情。

2、前需知识掌握情况:七年级学生形象思维能力强,对于写景类的散文比较喜欢。另外,他们在小学时学过老舍先生的散文《养花》、《猫》。“喜欢阅读,方能有感受的乐趣”,加之在前一课学了朱自清先生的《春》,对于写景类文章的阅读已经掌握了一些方法,对于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及其作用也有所了解,已经具有初步感知课文和联系上下文理解句子的能力,因此,学生学习本课内容的难度可能不大。

3、对微课的认识:微课相比较于传统课程最大的差别就在于一个“微”字,这个“微”既体现在时间短上,又体现在教学内容少上。微课教学精练、简洁、奇巧、有趣、高效,从听觉、视觉等方面对学生形成一定的刺激,动静结合也使微课在形式上富有变化,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让学生很好的掌握相关的知识点。所以我觉得虽然学生对微课了解比较少,但他们对这种学习方式还是接受比较快的,喜闻乐见并从中受益。

4、学习态度:比直接用文字记录,微课主题突出,形象生动,内容精简,是一种趣味性比较强的学习方式。在学习过程中,原先理不清的思绪会变得越来越清晰,搭建起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同时会激发许多原先未曾发现的灵感。使用微课自主学习,学生学习兴趣较高,进入状态佳。在好奇中探索,在探索中巩固。

5、学习风格:在平时的教学中,学生更多的是被动学习,阻碍了学习积极性的提高I和创新思维的发展,当代学生思维活跃,使用自主性较强的微课学习方式,学生通过听觉、视觉等方面刺激接受信息,自主探究,交流学习,课堂气氛活跃,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从而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在赏析和学习作品范例有很大的惊喜,课堂效率显著。

6、微课用于学生学习的目的:这篇文章描绘景物,语言准确生动,多使用比喻、拟人手法,融情于景,表达了作者鲜明的印象和感受。其中描写最形象最生动的是第3段和末段。而作者感情的抒发也非常别致,非同一般,不是采取直抒胸臆的方式,而是采取表达一种感受的方式,将自己对济南冬天的喜爱和赞美之情不露痕迹的依附在对景物的描写之中,因此显得格外自然真挚,富有感染力。使用微课突破本课教学的重难点,领会作者抓住主要景物的主要特征细致描绘,情景交融的表达对祖国宝地济南的赞美之情。

7、微课用于学生学习的时机:我会让学生先做好课前准备,对课文的内容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排除字词障碍。然后课堂上通过微课自主讨论,小组合作探究,重点分析,讨论并明确济南冬天的山、水具有的特点。最后读写结合,记录山景、水色,感受作者最终所抒发的情感,突破教学重难点,达到教学目的。

8、微课用于学生学习的方式:学生四人为一小组,观看微视频,然后研读课文第3—5段,合作探究,重点分析,讨论并明确。每组派一人做代表汇报其思路,在分析中学生领会作者抓住主要景物的主要特征进行的细致描绘,情景交融的表达对祖国宝地济南的赞美之情,对课文内容有更深一层的了解,也提及作者所用的比喻、拟人手法,突出重难点。

关于《济南的冬天》教学设计方案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