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医保缴费怎么办理

医保指社会医疗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法律法规,在劳动者患病时基本医疗需求的社会保险制度。那么医保缴费怎么办理呢?

医保缴费怎么办理
医保缴费怎么办理

1、第一类:如果是职工,参职工医保就比较简单,一般都是入职后单位的人事部门为新入职员工集体到社保局办理,无需自己跑路。

2、第二类:如果没有上班,又是居住在城市或乡镇的居民,不论年龄大小,都可以参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居民医保是每年一交,管一年,次年续交;可以到居住地乡镇或街道办事处人社部门办理;新参保后一段时间,也会收到社会保障卡。此外有一项特别实惠的新生儿落地保,指的是新生儿出生90日以内参加居民医保,那么新生儿出生后如果生病住院,就能享受医疗保险。

3、第三类:居住在农村的居民,可以参加上述的居民医保,也可以参加新农合;新农合一般是在居住地村居办理参保手续和交费,然后镇街人社部门进行下一步的参保和制卡等,也是每年一交,管一年。

4、第四类:没有上班的居民,如果觉得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医保待遇满足不了自身的需求,也可以参加灵活就业的职工医保,可以到居住地县级社保局经办。

关于医保缴费怎么办理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