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熊猫债券市场是什么

熊猫债券(2005年9月28日,国际多边金融机构首次获准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将首发债券命名为“熊猫债券”)也即是,境外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它与日本的“武士债券”、美国的“扬基债券”统属于外国债券的一种。那么熊猫债券市场是什么呢?

熊猫债券
熊猫债券

1、熊猫债券市场的另一个主要参与者——海外私人机构而言,发行人民币债券则更多取决于发债目的。根据过去的管理办法,熊猫债券所筹集的资金不得换成外汇转移至境外,因此熊猫债券对外汇资产以及资金的流出、流入并不会产生影响。就算此管理办法开放,基于风险管理的立场,最可能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海外机构仍是在中国有大量现金流收入的海外企业(比如外资零售业或在中国承担大型工程项目的企业)、推动中国境内杠杆式收购的大型国际私募基金、或希望快速拓展中国境内业务的外资金融机构——它们将发债所得的人民币用于购买美元的机会并不高,因此降低了熊猫债券市场缓解外汇储备过剩压力的功能。

2、此外,还可以用数据和海外机构本币债券市场十分成熟的邻国——日本做为佐证。有趣的是,日本当年也是为了缓解外汇储备压力而发展“武士债券”市场。日本已推动武士债券市场超过17年,年度发债总额从1991年的7541亿日圆增长到2007年的2.2万亿日圆(合193亿美元)——相对于日本外汇储备十分有限。而当前中国拥有全球第一的、近两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2008年增加的美元储备即达到4178亿美元。假如参考日本武士债券的发展速度,以熊猫债券解决中国外汇储备过剩问题未免缓不济急。考虑到未来几年的全球经济低迷,短期内海外私人机构参与熊猫债券的数量也不会太多。

3、除日本外的亚洲市场的固定收益(债券)市场仍在发展初期;尽管香港过去几年大力推动,其债券市场的发展仍未见到显著成绩。这与区域市场企业的发展状态、机构投资者的数量与质量、商业银行竞争力、金融市场架构以及其他相关参与者的发展息息相关。

以上就是对于熊猫债券市场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