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三险一金和五险一金有什么区别

现在社保在人们的生活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可以用到社保的。听说社保也有三险一金的,但是很多人听过的只有五险一金,那三险一金和五险一金有什么区别呢?

三险一金和五险一金有什么区别
三险一金和五险一金有什么区别

1、三险一金和五险一金的区别在于这两者包含的保险范围不同:三险一金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与住房公积金;而五险一金不仅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还包括生育保险与工伤保险。

2、“三险一金”是比较早的说法,因为工伤保险是04年实行的,生育保险是06年实行的,这两险是后来的,再早的时候当然只有“三险”了。还有一种“三险”的说法,是因为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个人不缴费,全部单位缴费,个人缴费的实际上就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

现行我国政府要求用人单位按照规定为职员参加五险一金,三险一金已经成为了过去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