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安江水库构造是什么

新安江水库即千岛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境内,大坝建于建德市岭后,钱塘江上游新安江主流上,是浙江省杭州市面积最大的水体。那么新安江水库构造是什么呢?

新安江水库
新安江水库

1、库区构造线呈北东向,有马金复背斜轴线、印渚埠——开化等断裂通过,山脊线与区域构造线方向一致。库区地貌多为侵蚀剥蚀低山丘陵、喀斯特丘陵,少部分为河谷平原。库底与库床绝大部分为古生界致密不透水岩层,少部分为半致密或粘结的不透水与微透水岩层,局部有不透水的岩浆岩侵入体,它们的出露标高均大于设计回水标高。库区水土保持良好,历年平均含沙量仅0.248公斤/立方米,冲积和淤积都不严重。具备比较好的水文和工程地质条件。

2、水库大坝坝址铜官峡。铜官峡全长800米,两岸标高海拔各300米,峡谷河床标高海拔20~22米,下部陡峻,坡角30°~40°,峡谷枯水期宽约180米。左岸岩性为唐家坞石英砂岩(S3t),右岸为西湖组石英砂岩(D3x),河床大部分为唐家坞砂岩,抗压强度可达150X106牛顿/米2,摩擦系数0.60,河底无风化层,河床也无多大的断裂破裂带。坝址基础稳固。

3、水库大坝设计高度105米(海拔115米),于1957年破土动工,1959年9月水库建成开始蓄水。水库面积为580平方公里,总库容216.26亿立方米,有效库容102.66亿立方米。在正常高水位海拔108米时(黄海),库容178.4亿立方米。控制的流域面积约10442平方公里。

以上就是对于新安江水库构造是什么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