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湖广填四川是哪一年

湖广填四川,是指发生在清朝的一次大规模的移民。据说,有湖北、江西、福建、广西等十几个省份的居民也在移民行列之中,那么湖广填四川是哪一年?

湖广填四川是哪一年
湖广填四川是哪一年

1、湖广填四川的主要期间发生自乾隆二十一年(1756)至三十四年(1769)。这段时间是该活动的顶峰时期,从康熙年间一直到道光年间才完成的大规模的人民迁移。

2、湖广填四川是指发生在清朝的一次大规模的移民。根据考证表明,江西、福建、广西等十几个省份的居民也在移民行列之中。元末明初和明末清初,重庆、四川经过多次大战乱,导致人口急剧减少。四川巡抚上书朝廷,康熙政府采取政策,从京城到地方各级官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吸引外地移民,其中以湖广行省人口最多。

3、“湖广填四川”大规模移民造成地域文化的交流和渗透,给四川带来了不同地域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为四川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甚至四川无与伦比的感染力和同化力也正是来源于厚重的移民文化,如今的四川话并非古蜀方言了,乃是湖广填四川后的“湖广话”。“湖广填川”对四川的生态环境有着直接的破坏,移民后自然灾害发生频仍。

关于湖广填四川是哪一年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