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勾稽关系是什么意思

勾稽关系是编制会计报表时常用的术语,那么勾稽关系是什么意思呢?

勾稽关系是什么意思
勾稽关系是什么意思

1、勾稽关系指账簿和会计报表中有关数字之间存在的,可据以相互考察、核对的关系。

2、例如,每一总分类帐户的期末余额与其所属各二级帐户或明细分类帐户的期末余额之和,存在着相互一致可以核对的关系。

3、又如,产品销售明细表的销售收入、销售税金、销售工厂成本、销售费用、技术转让费、销售利润的合计数和利润表的同一项目的金额也存在着相互核对的关系。注意利用勾稽关系,有助于减少差错,保证会计帐簿、会计报表的准确性。

4、举个简单的例子:公司发了1000的薪资给A,那么A就会有1000的收入,这两者间可互相验证,互相勾稽,就是勾稽关系了。

5、在编制资产负债表时,固定资产净值要等于固定资产原值扣除累计折旧,这就叫做对应关系或叫勾稽关系。资产负债表的未分配利润和利润表的净利润它们之间也有对应关系,即用资产负债表中未分配利润的期末数扣除年初数,应该等于损益表的净利润的累计数。

6、还有现金流量表中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净增加额”,应该等于资产负债表的货币资金的期末数扣除期初数(假定没有现金等价物的数额),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这些都叫对应关系、逻辑关系和勾稽关系。

关于勾稽关系是什么意思的内容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