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清明节的相关内容有哪些

清明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是中国重要的时年八节。那么网友们知道清明节的相关内容有哪些吗?下面就来简单的说一下。

清明节的相关内容有哪些
清明节的相关内容有哪些

1、要谈清明节,需从一个节日寒食节说起寒食节,又称热食节,禁烟节,冷节,它的日期又距冬至108天,也就是距清明节不过一天或两天,这个节日的主要节俗是禁火,不许生火煮食,只能食备好的热食,冷食,故而得名。

2、清明节的起源,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亦相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

3、清明节的得名还源于中国农历24节气中的清明节气。冬至后第106天就是清明节气。清明节气共有15天。作为节气的清明,时间在春分之后。这时冬天已去,春意盎然,天气清朗,四野明净,大自然处处显示出勃勃生机。用清明称这个时期,是再恰当不过的一个词。

4、地球公转一周为黄经360度,当地球到达黄经零度时定为春分,而后每运行15度有一个节气,共有二十四节气。因此,节气在阳历上的日期是固定的,由于闰年的原因,所以会相差两天。

以上就是关于清明节的相关内容有哪些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