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什么是Scratch趣味编程

Scratch作为一款上手易、见效快的趣味编程软件,很容易就能得到孩子们的喜爱,更不用担心学生的探究兴趣和钻研能力。那么什么是Scratch趣味编程呢?

什么是Scratch趣味编程
什么是Scratch趣味编程

1、作品要完整。从评比角度来讲,有封面、有标题、有说明、有配音,这是基本的要求(也是赚的分值),平时的练习就可以这样来要求。但是不少孩子对于“说明”的理解不够全面——有的描写了故事,却没说怎么操作;有的写了操作方式,却没显示怎样算输赢(玩了好久都没下文)……从操作上来讲,当使用者绿旗帜一点,之后要怎么做就全靠界面里的提示来说明了——机关设得再精巧,人家没发现也是白搭。另外,这次又许多孩子在起始都用了动画对话来讲述故事,但有两个在游戏结束时,添加了细致的结尾动画来点题,这样呼应就会给人留下很好的影响。

2、画面要用心。界面清爽美观,这并不是要求孩子必须绘画技术多么好(因为不少技术强的孩子绘画水平较弱、而画画好的孩子技术又未必可以),但无论如何,画面是否用心还是看得出来的。比如有的迷宫作品,画面潦草到连个直线都不用,直接歪歪扭扭的一张草图就算数了;或者有的孩子直接用一堆角色随便的摆放;另外,选用的图片跟要表达的主题是否搭调也是基本的要求。从操作者来讲,让人感官舒适才有继续玩下去的心情;从评比角度来讲,美观度也是个大分值。

3、寓意要正面。虽然寓意不是大分值,不过起码的积极向上还是需要的。同样是台风主题,多数孩子都是躲避台风、拯救小动物、搭窝防台之类的思路,可是有一个孩子设计的游戏偏偏是用台风去杀死小动物、摧毁树木……尽管技术层面上讲做得还是不错的,但是在寓意上,这样负面的立意还是尽可能避免。作品的技术体现自然不必多说,但对于水平较好的那类孩子来说,重要的是时间的把握。

关于什么是Scratch趣味编程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