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质量文化的建设作用是什么

质量文化是一个组织在长期的质量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方式的总和,那么质量文化的建设作用是什么?

质量文化的建设作用是什么
质量文化的建设作用是什么

1、导向作用。质量文化作为组织员工共同的价值观,有一种感召力,并能通过这种感召力把员工引导到组织的奋斗目标上。

2、约束作用。质量文化所产生的认同感,对于一切违背这种质量价值观的行为都会加以排斥,从而产生一种无形的约束作用,这种约束作用使员工产生自我管理的效应。

3、凝聚作用。质量文化可以在组织内建立共同的质量价值和质量目标,使组织员工在主观观念和客观目标上有了准绳和方向,群体的质量意识有了正确的引导,从而在心理上给员工以归属感。组织的凝聚力是组织的宝贵资源,是其他任何物质力量都无法取代的精神力量。

4、激励作用。组织的质量文化被全体员工接受并理解时,能够激发强烈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感,具有更大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5、辐射作用。质量文化受到社会文化和社会风气的影响,也可反作用于社会风气。优秀的质量文化一旦形成,就必然突破组织的界限,对社会产生影响。

关于质量文化的建设作用是什么的内容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