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巴氏消毒法的基本原理是什么

巴氏消毒法目前一直是国际上很通用的一种杀菌灭毒的办法,优点是可以不破坏有益菌的存在,但是缺点就是杀菌的时间是有限制的,尽管如此,巴氏消毒法的使用仍旧是非常的广泛且重要。那么巴氏消毒法的基本原理是什么呢?

巴氏消毒法的基本原理是什么
巴氏消毒法的基本原理是什么

1、巴氏消毒法是将混合的原料加热,直到温度达到68~70℃的时候,保持这个温度30分钟的时间,然后对物品进行急速的冷却,到4-5℃。经此法处理后,可杀灭致病性细菌,混合原料经过加热之后如果突然的冷却,那么这种极具的温度变化也会促使细菌死亡。一定温度范围内,如果温度越低,那么细菌的繁殖速度就越慢;如果温度越高,那么它繁殖的速度就越快。但是如果温度太高,细菌就会逐渐的开始死亡。

2、巴氏消毒法就是利用了病原体不耐热的特点,用温度和时间处理,将其全部杀灭。巴氏消毒法的种类繁多。低温长时间处理只被小型乳品厂用来生产一些奶酪制品。高温短时间如今被广泛应用于牛奶生产。将牛奶加热到62-65℃,保持30分钟,可杀死各种生长型致病菌。

3、还有一种方法是将牛奶加热到75~90℃,保温15-16s,杀菌的时间更短,工作效率更高。不过巴氏消毒法杀菌的基本原则是,只要能将病原菌杀死即可,如果说温度太高或者是杀菌的时间过长反而就会有较多的营养产生了损失。

以上是针对于巴氏消毒法基本原理的一些介绍,巴氏消毒法目前的应用最多的就是饮品中,在食物中的应用并不常见。巴氏消毒法中热处理的程度所需要的温度比较低,一般都是在低于水的沸点温度下进行持续的加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