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超级细菌蔓延的原因是什么

超级病菌是耐药性细菌能在人身上造成浓疮和毒疱,甚至让人的肌肉坏死。可怕的是抗生素药物对它不起作用,病人会因为感染而引起可怕的炎症,高烧、昏迷直到最后死亡。那么它蔓延的原因是什么呢?

超级细菌蔓延的原因是什么
超级细菌蔓延的原因是什么

这种病菌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它对人的杀伤力,而是它对普通杀菌药物——抗生素的抵抗能力,对这种病菌,人们几乎无药可用。2010年,英国媒体爆出:南亚发现新型超级病菌NDM-1,抗药性极强可全球蔓延。

1、滥用抗生素所致。研究人员认为,滥用抗生素是出现超级细菌的原因。抗生素诞生之初曾是杀菌的神奇武器,但细菌也逐渐进化出抗药性,近年来屡屡出现能抵抗多种抗生素的超级细菌。由于新型抗生素的研发速度相对较慢,对付超级细菌已经成为现代医学面临的一个难题。

2、“超级细菌”威力减弱。法国国家医学与健康研究所13日报告说,该国一家医院日前在一名受伤者的皮肤样本中发现具有超强抗药基因的细菌菌株,但这些菌株的抗药性不太强,这名受伤者也未受到感染。

3、研究所专家诺曼德当天对媒体说,医生在治疗一名受伤者时提取了他的皮肤样本,后来发现样本中有一些细菌菌株含有超级抗药的NDM-1基因,患者随后被隔离治疗。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这名受伤者并未感染“超级细菌”,其健康状况很稳定。

4、NDM-1基因之所以引起医学界的担忧,是因为携有该基因的一些细菌对抗生素具有抗药性。但法国发现的携有这一基因的细菌对几种药物不具备有效“抵抗力”,法国医学专家因此呼吁民众不要惊慌。

以上就是关于超级细菌蔓延的原因是什么的内容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