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热岛效应形成的两个原因是什么

热岛效应是指一个地区的气温高于周围地区的现象。那么热岛效应形成的两个原因是什么呢?下面一起来了解。

热岛效应形成的两个原因是什么
热岛效应形成的两个原因是什么

1、气候条件是造成城市热岛效应的外部因素,而城市化才是热岛形成的内因。一般认为热岛成因有三。

2、是城市与郊区地表面性质不同,热力性质差异较大。城区反射率小,吸收热量多,蒸发耗热少,热量传导较快,而辐射散失热量较慢,郊区恰相反。

3、是城区排放的人为热量比郊区大。

4、是城区大气污染物浓度大,气溶胶微粒多,在一定程度上起了保温作用。

5、大气污染在城市热岛效应中起着相当复杂特殊的作用。来自工业生产、交通运输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大气污染物在城区浓度特别大,像一张厚厚的毯子覆盖在城市上空,白天大大地削弱了太阳直接辐射,城区升温减缓,有时可在城市产生“冷岛”效应。夜间将大大减少城区地表有效长波辐射所造成的热量损耗,起到保温作用,使城市比郊区“冷却”得慢,形成夜间热岛现象。

以上的就是关于热岛效应形成的两个原因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