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考研如何进行院校选择

考研,会遇到很多选择,要考虑择校、择专业等等。有一种说法是:“考研,有时选择比努力重要”。那么考研如何进行院校选择?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考研如何进行院校选择
考研如何进行院校选择

1、确定地区

选择院校的第一步,要确定一个地区,以省份为单位就可以。比如东三省,江浙一带,京津冀一带等都可以,因为我们读研67%的概率会留在当地工作,当地的院校企业都会进行专项的联合培养和实习。所以,确定的地区不仅仅是我们读研的地区,同时也可能是我们未来工作和生活的地区。如果我们在某地读书,却换了一个城市工作,相当于浪费了两年时间积累的人脉。

2、分类、收集信息

列出来之后把所有的学校划分档次,比如985一个档次,211一个档次,普通一本一个档次,分好类。下一个步骤比较关键,也是有一定的难度,也就是各个院校内部信息的收集。收集信息的同时也是了解这个学校的过程,比如我们需要收集的信息有:公共课考试科目,专业课考试科目,专业课参考教材,录取分数线,复试分数线,复试的差额比例,复试的权重,复试考试科目及考试形式,培养模式,保研名额,导师选择,就业前景等。

3、综合个人实力

信息收集到了之后,根据自己平时的测试成绩,综合来估算自己的考研分数,和收集的信息进行对比,确定一个难度不是太大,但是有一定挑战的学校就可以。当然,有的同学为了保证成功率,选择一个特别稳妥的也无可厚非。每年确定院校的时间,最晚最晚不能超过5月底,不然就影响专业课的学习了。

关于考研如何进行院校选择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