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无差异曲线的特征是什么

无差异曲线是经济学中的一个概念,无差异曲线是指这样一条曲线,在上面的每一点,商品的组合是不同的,那么无差异曲线的特征是什么?

无差异曲线的特征是什么
无差异曲线的特征是什么

1、无差异曲线是一条表示线上所有各点两种物品不同数量组合给消费者带来的效用程度相同的线,是用来表示消费者偏好相同的两种商品的所有组合。是表示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相同的效用水平的两种商品的所有组合。

2、曲线特征。无差异曲线是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线,斜率为负,这条线是往下的,表明为实现同样的满足程度,增加一种商品的消费,必须减少另一种商品的消费。当某种商品为中性物品或令人讨厌的物品时,无差异曲线才表现为水平的或者垂直的,甚至是向右上方倾斜,即斜率为正。

3、在每种商品都不被限定为多了比少了好的前提下,无差异曲线图中位置越高或距离原点越远的无差异曲线所代表的消费者的满足程度越高。

4、任何两条无差异曲线不能相交。两条无差异曲线如果相交,就会产生矛盾。只要消费者的偏好是可传递的,无差异曲线就不可能相交。

5、无差异曲线通常是凸向原点的,斜率的绝对值是递减的。

以上的就是关于无差异曲线的特征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