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霍桑实验在管理学史的意义是什么

霍桑实验是管理心理学中的一个著名实验,是关于人群关系运动的实验研究。那么霍桑实验在管理学史的意义是什么呢?

霍桑实验在管理学史的意义
霍桑实验在管理学史的意义

1924—1932年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梅奥(Mayo,George Elton,1880—1949)主持的在美国芝加哥郊外的西方电器公司霍桑工厂所进行的一系列实验。它发现工人不是只受金钱刺激的“经济人”,而个人的态度在决定其行为方面起重要作用。

霍桑实验对管理学史的意义:

1、霍桑实验关注了管理活动中人的因素。泰勒等人的科学管理活动着重强调了管理活动的科学流程。而霍桑实验注重了人的能动性在生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这对以后的管理学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2、霍桑实验发现了非正式群体的存在。在生产过程中,工人除了受到管理者的影响之外,还会受到工人当中存在的非正式群体的影响。非正式群体会影响工人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

3、霍桑实验: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管理学家梅奥在霍桑工厂进行的一系列实验。霍桑实验发现工人不是只受金钱刺激的“经济人”,而个人的态度在决定其行为方面起重要作用。

以上就是关于霍桑实验在管理学史的意义是什么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