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孙姓的起源及祖先是谁

孙姓是中华姓氏之一,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姓氏,据史书记载,主要源自姬姓、芈姓及改姓等,那么孙姓的起源及祖先是谁?

孙姓的起源及祖先是谁
孙姓的起源及祖先是谁

1、孙姓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据史书记载,主要源自姬姓、妫姓和姚姓、芈姓及少数民族改姓等,最早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周文王与陈胡公,春秋时期卫国的孙乙与齐国的孙书为得姓始祖。孙乙是姬姓孙氏的得姓始祖,孙书是妫姓孙氏的得姓始祖。

2、起源。源于子姓。商朝末,纣王叔父比干,商之贤臣,因直谏而被杀,子孙避难改姓,其中一支以本为王族子孙之故,遂姓孙氏。

3、源于姬姓。公元前1055年,周公姬旦封康叔於卫(今河南淇县),建立卫国。春秋时,他的八世孙姬和因为攻灭西戎有功,被周平王赐为公爵,史称卫武公。

4、卫武公有一个儿子名叫惠孙,惠孙的孙子名乙,字武仲,又叫武仲乙,把祖父惠孙的字作为姓氏,姓孙。因此武仲乙又称孙乙,后代就以孙为姓。

5、源于妫姓和姚姓。舜因生在姚墟,其后子孙即以地为氏,称为姚氏。舜在当帝之前,四岳(四方部族首领)曾向帝尧推荐过舜,尧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嫁给他,让其居住在妫河边。子孙有留在妫河边居住的,便以妫为姓。

6、公元前1046年。周灭商,周武王封舜帝的直系后裔妫满于陈国。公元前672年,陈厉公妫跃之子陈完逃奔齐国,改陈氏为田氏。

7、齐景公时,陈完四世孙是须无,须无孙田桓子,即齐大夫田无宇,其子田书因伐莒有功,齐景公封田书于乐安,古城在今山东惠民县,并赐姓孙氏。

8、源于芈姓。春秋初,楚王蚣冒之孙蒍贾,蒍贾之子蒍艾腊,也称孙叔敖,孙叔为其字,出任楚庄王的令尹,其子孙以其字为氏。

9、源于荀姓。汉朝时,因汉皇室成员刘询当了皇帝,即汉宣帝,为了要避“询”音之讳,他下令荀姓子孙不得再姓荀,一律改为孙氏,并将战国时代的荀卿都改为孙卿。由是荀姓也成为汉朝“孙”姓支脉的一个源头。

10、源于冒姓。属于因故改姓为氏。夏侯婴,与刘邦是少时朋友,夏侯婴做过“滕令奉车”官职。等到其曾孙夏侯颇娶公主为妻,该公主随母亲外家的姓,称“孙公主”,这使夏侯颇的子女也跟随母亲外家的姓为孙。

11、得姓始祖。孙书。孙书,妫满-----田完后裔,出生于齐,为齐桓子无宇次子。昭公十九年(公元前521年)因伐莒有功,齐景公封乐安,赐姓孙氏,成为妫姓孙氏之受姓始祖。

12、今孙氏乐安堂、富春堂、兵法堂、映雪堂等皆为其后裔。该支在孙氏最主要的三大支、五小支中人口最为鼎盛,主要分布在山东、浙江、安徽、江苏、上海、东三省、湖南、福建、江西、山西、河南、河北、广东等地。

13、兵圣孙武、吴主孙权、国父中山先生等皆为其裔。而这其中最为主要的一支则为后魏孙方嗣八世孙、唐末新安伯金吾上将军孙万登由山东北迁安徽一支,其人口繁衍几涵盖全国,总人口超过孙氏各支子孙,而孙万登也因其子孙鼎盛而名动古今,成为孙书后裔中的姣姣者。

14、孙书在军事理论上颇有建树,虽有著作却没有留传,但年过八旬仍能挂帅出征。其孙长卿武子之所以成为一代兵圣,家学渊源也是重要因素。

15、孙乙。武仲乙是姬姓孙氏的得姓始祖,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灭商,封其同母弟姬封于康,侯爵,史称康叔。周武王逝世后,周成王年幼,三监联合殷王武庚叛乱,为周武王四弟周公旦所平定。

16、康叔因出兵平武庚之乱有功,封为怀侯。周成王以康叔为司寇,赐卫宝祭器,欲移康叔于卫国。康叔逝世后,周成王正式封康叔之孙考伯于卫,侯爵,古城在今河南北部淇县东北朝歌城,故史称康叔为卫康叔,乃追称之名。

17、春秋初期。卫武公佐周伐西戎有功,被周平王赐为公爵。卫武公之子公子惠孙,惠孙之孙武仲乙,武仲家族以祖父之字为氏。这支姬姓孙氏至少有二千七百多年的历史。这是先秦时期孙氏来源的最主要一支。

以上的就是关于孙姓的起源及祖先是谁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