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资料整理的意义有哪些

资料整理主要是指对文字资料和对数字资料的整理。资料整理是根据调查研究的目的,运用科学的方法,对调查所获得的资料进行审查、检验,分类、汇总等初步加工,使之系统化和条理化,并以集中、简明的方式反映调查对象总体情况的过程。那么资料整理的意义有哪些?

资料整理的意义有哪些
资料整理的意义有哪些

1、资料的整理是市场调查研究中十分重要的环节

通过市场调查取得的原始资料都是从各个被调查单位收集来的、零散的、不系统的资料,只是表明各被调查单位的情况,反映事物的表面现象,不能说明被研究总体的全貌和内在联系。而且收集的资料难免出现虚假、差错、短缺、余冗等现象,只有经过加工整理,才能使调查资料条理化、简明化,确保调查资料正确性和可靠性。

2、资料的整理,可以大大提高调查资料的使用价值

市场调查资料的整理过程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综合提高的过程。它能有效提高信息资料的浓缩度、清晰度和准确性,从而大大提高调查资料的使用价值。

3、资料的整理也是保存调查资料的客观要求

市场调查得到的原始信息资料,不仅是当时企业做出决策的客观依据,而且对今后研究同类市场经济活动现象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因此,每次市场后都应认真整理调查的原始信息资料,以便于今后长期保存和研究。

关于资料整理的意义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