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隐形债务的风险表现在哪些方面

隐形债务或称潜在债务,一般在改制的当时没有在改制企业财务资料中体现出来,或者说当时尚未预见到的随着后续事项的逐步明朗化而出现的或有债务,如担保债务、违约债务、产品缺陷债务、解决改制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而发生的债务、因各种原因未记入被改制企业财务资料的应付款或遗漏的其他债务。那么隐形债务的风险表现在哪些方面?

隐形债务的风险表现在哪些方面
隐形债务的风险表现在哪些方面

1、存在存量大、增量快的大规模隐性债务风险

隐性债务的快速增长是由地方政府的非正式借贷行为引起的。隐性债务的规模增长快于显性债务。同时也具有还款的不确定性。隐性债务风险将成为我国地方政府面临的中长期风险之一。

2、隐性债务具有结构复杂、融资成本高的结构性风险。

地方政府隐形债务主要由融资平台贷款构成,占2017年地方政府隐形债务的48%。地方融资平台发展初期,资金最重要的贷款是银行,2010年后,银监会有意识地限制银行新增贷款给地方融资平台,地方融资平台利用商业银行主导的影子银行体系进行债务融资。资金融资平台的复杂不透明性和高融资成本相结合,使得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具有不可忽视的结构性风险,在未来的债务偿还过程中很可能演变为债务违约危机。

3、隐性债务存在投资收益低和债务无法偿还的风险。

2015年后,许多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发放贷款。资金仍在市政部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项目,这些项目本应由地方财政承担。投资项目的效率很低,尤其是机场和公路的重复建设。很多项目完成后亏损,很多项目是长期低回报的项目。当这些投资大量投向集中,不发达的人口外流地区时,项目的投资收益更令人担忧,债务偿还得不到保证,给地方财政带来沉重负担,降低经济增长质量。

关于隐形债务的风险表现在哪些方面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