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猪链球菌病的症状都有哪些

猪链球菌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在5—11月份为高发期,多呈地方性流行。在密集饲养的集约化养猪场容易流行。此外,当猪群饲养密度过大,卫生条件差、通风不良、气候突变、转群、长途运输及其他各种应激因素等都可诱发猪链球菌病的发生与流行。猪链球菌病的症状都有哪些呢?

猪链球菌病的症状都有哪些
猪链球菌病的症状都有哪些

1、败血型。分为最急性、急性和慢性。其中,最急性病例主要见于流行初期,发病急,病程短,往往不见任何异常症状猪就突然死亡;急性型病猪表现为精神沉郁,体温升高达43℃,出现稽留热,食欲不振,眼结膜潮红,流泪,鼻腔中流出浆液性或脓性分泌物,呼吸急促,间有咳嗽,颈部、耳廓、腹下及四肢下端皮肤呈紫红色,有出血点,出现跛行,病程稍长,多在1~3天内死亡;慢性型病例多由急性型转变而来,病猪多为多发性关节炎,表现为关节肿胀,疼痛,高度跛行,甚至不能站立,严重的可瘫痪,病程可达2~3周。

2、脑膜炎型。以脑膜炎为主要症状。多发生于哺乳仔猪和断奶仔猪,主要表现为神经症状,如运动失调,盲目走动,转圈,空嚼,磨牙,仰卧,后躯麻痹,侧卧于地,四肢呈游泳状划动。病程短的几小时,长的1~5天,致死率极高。病程长的表现为多发性关节炎。

3、淋巴结脓肿型。该型是由猪链球菌经口、鼻及皮肤损伤感染而引起,多见于断奶仔猪和育肥猪。主要表现为在颌下、咽部、耳下、颈部等部位的淋巴结化脓和形成脓肿,病程3~5周。

猪链球菌病大小猪均可感染,其中仔猪、架子猪和怀孕母猪发病率最高。病猪和带菌猪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