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穷则独善其身是什么意思

穷则独善其身一般指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出自《孟子》的《尽心章句上》,那么穷则独善其身是什么意思?

穷则独善其身是什么意思
穷则独善其身是什么意思

1、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意思是:不得志时就洁身自好修养个人品德,得志显达之时就要造福天下百姓。穷,多指身处逆境,穷困潦倒,人生不得志。善其身,即为使其身善,也就是使自己在道德修养方面更高尚,所谓修身养性,如此而已。

2、这是孟子在和一个纵横家宋勾践讨论什么才是正确的说话之道的时候说的。孟子认为,人不管什么时候,都应该树立为民服务的志向。在得志的时候,要对老百姓有帮助,在不得志的时候,那就好好修养自己的道德,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

3、孟子的这句话,古往今来,激励了无数的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正义事业做贡献,也激励了一些失意的知识分子,不放弃不抛弃,坚守底线思维,坚守为人的良心而走向田园山野,做个宁静无为的隐士。

以上就是关于穷则独善其身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