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关节活动度怎么测量

关节活动度指关节运动时所通过的运动弧或转动的角度。关节活动度分为主动关节活动度和被动关节活动度,前者是由肌肉主动收缩产生,后者由外力产生,无肌肉的随意运动。那么关节活动度怎么测量?

关节活动度怎么测量
关节活动度怎么测量

1、通过目测的方式进行测量,主要用在初步体格检查中,也就是通过医生自己的双手固定住患者某一关节,使其坐在某一方向上的特殊活动,通过目测的方式判断患者关节活动度有没有异常,和大概异常的程度。

2、医生可以通过简单的测量仪器,在体表对患者的关节活动度进行测量,比如在患者肩关节活动到最大范围之后,使用量角仪或者测量距离之类的仪器,对患者的关节活动度进行比较客观的测量,但这种测量的方式仍然不是特别准确。

3、非常精确地测量需要配合拍摄平片,比如要求患者分别将关节活动到最大活动度,维持姿势不动对其拍摄平片,在电脑软件或者平片上使用相关测量手段判断关节活动度。

关于关节活动度怎么测量的内容就介绍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