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是什么意思

无论是在电视剧中,还是在生活上,我们常听见别人说“重剑无锋,大巧不工”,那么,“重剑无锋,大巧不工”是什么意思呢?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是什么意思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是什么意思

1、重剑无锋,大巧不工:比喻注重基本功夫的培养,不要光注重表面上的文章。

2、出处:金庸写的《神雕侠侣》:独孤求败的第三把武器: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四十岁前持之横行天下。

3、重剑无锋:笨重的、没有锋刃、很重的剑,即使它没有开刃,并不锋利,但是使用它的人有极大的力量,也是可以有极大的杀伤力。

4、大巧不工:指的是没有经过精心打造,让其自然。比喻大智慧实际上并不是我们平时所理解的灵巧的设计,计算。其实其所指的道理就是顺其自然。

5、所谓“重剑无锋,大巧不工。”重剑无锋是剑走偏锋的对立面。也是剑走偏锋的下一个阶段。剑走偏锋说的是在与对手实力有差距的时候,更多注重的是技巧。而重剑指的是相对的绝对实力,在与对手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无需任何技巧。

以上就是关于“重剑无锋,大巧不工”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