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桃花坞里桃花庵全诗的意思是什么

《桃花庵歌》是明代文学家唐寅创作的一首七言古诗。诗中作者以桃花仙人自喻,以“老死花酒间”与“鞠躬车马前”写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又以富贵与贫贱的各有所失,形成鲜明强烈的对比,表现了自己平凡真实中带有庸俗消极一面的真实内心,带有愤世嫉俗之意气。那么桃花坞里桃花庵全诗的意思是什么呢?

桃花坞里桃花庵全诗的意思是什么
桃花坞里桃花庵全诗的意思是什么

1、意思:桃花坞里有一个桃花庵,桃花庵里住着一个桃花仙。桃花仙人种了很多桃树,春天时折下桃花枝去抵酒钱。酒醒之后也只是坐在桃花前,喝醉了就要在桃花下睡觉。日复一日的在桃花旁,年复一年的酒醉又酒醒。不愿意在华贵的车马前弯腰屈从,只求伴着花与喝酒两件事度过一生,直到老死。车马奔波是富贵人的乐趣所在,而无财的人追寻的是酒盏和花枝。如果将富贵和贫贱相比,那是天壤之别。如果将清贫的生活与车马劳顿的生活相比,他们得到的是奔波之苦,我得到的是闲适之乐。世间的人笑我太疯癫了,我笑他们对人世间的事情没有看透。还记得五陵豪杰的墓前没有花也没有酒,如今都被锄作了田地。

2、原文: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折花枝当酒钱。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须花下眠。花前花後日复日,酒醉酒醒年复年。不愿鞠躬车马前,但愿老死花酒间。车尘马足贵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若将富贵比贫贱,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世人笑我忒风颠,我咲世人看不穿。记得五陵豪杰墓,无酒无花锄作田。

关于桃花坞里桃花庵全诗的意思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