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关于牡丹的五首诗有哪些

《牡丹诗》是唐代诗人李正封所写的一首五言绝句。在诗中诗人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描写了国色牡丹的姿色,形象生动地描写了牡丹花的美,表达了诗人内心的欢欣之情。该诗清新灵动,诗情中富含画意,为咏花之佳作,那么关于牡丹的五首诗有哪些?

关于牡丹的五首诗有哪些
关于牡丹的五首诗有哪些

1、赏牡丹: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2、咏牡丹:一自胡尘入汉关,十年伊洛路漫漫。青墩溪畔龙钟客,独立东风看牡丹。

3、惜牡丹花二首:惆怅阶前红牡丹,晚来唯有两枝残。明朝风起应吹尽,夜惜衰红把火看。

4、卖残牡丹:临风兴叹落花频,芳意潜消又一春。应为价高人不问,却缘香甚蝶难亲。红英只称生宫里,翠叶那堪染路尘。及至移根上林苑,王孙方恨买无因。

5、牡丹:锦帏初卷卫夫人,绣被犹堆越鄂君。垂手乱翻雕玉佩,折腰争舞郁金裙。石家蜡烛何曾剪,荀令香炉可待熏。我是梦中传彩笔,欲书花叶寄朝云。

关于关于牡丹的五首诗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