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韩愈的散文有哪些

韩愈是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被后人尊为“唐宋八大家”之首,那么韩愈的散文有哪些呢?

韩愈的散文有哪些
韩愈的散文有哪些

1、韩愈的散文的内容包涵盖了许多的方面。举凡政论,书启,赠序,杂说,传记,祭文,墓志,寓言,游记乃至传奇小说,应有尽有。

2、主要的有以下几类。论说文:韩愈的论说文从内容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重在宣扬道统和儒家思想,如《原道》《原性》《原人》等,另一类重在反映现实,揭露矛盾,作不平之鸣,而且不少篇章还有一种反流俗,反传统的力量,并在行文中夹杂着强烈的感情倾向,因而值得重视。这类文章中《师说》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此外还有《争臣论》《原毁》《讳辩》等。

3、杂文。韩愈的杂文与其论说文相比更为自由随意一些,或长或短,或庄或谐,文随事移,各当其用。如《进学解》《送穷文》《杂说》《获麟解》《伯夷颂》等等。其中最为人称道的是《杂说四》,也就是《马说》。

4、序文。《送董邵南序》《送石处士序》《送李愿归盘谷序》都是言简意赅,形式多样的代表之作。

5、祭文。最为著名的就是《祭十二郎文》,历来为人称誉。

6、传记。例如《张中丞传后叙》,叙事杂以议论和抒情,而《毛颖传》和《石鼎联句诗序》则与当时流行的传奇小说没有什么差别了。

7、碑志。韩愈的碑志仿佛是一组组形象生动的人物画廊,历来为人称赏。例如《唐河中府法曹张君墓志铭》《试大理评事王君墓志铭》《柳子厚墓志铭》《国子助教河东君墓志铭》。

以上的就是关于韩愈的散文有哪些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