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唐宋八大家之首是谁

近日有关于唐宋八大家之首是谁的问题受到了很多网友们的关注,大多数网友都想要知道唐宋八大家之首是谁的具体情况,接下来一起了解。

唐宋八大家之首是谁
唐宋八大家之首是谁

1、唐朝的韩愈位列唐宋八大家之首。无论凭资历还是论思想,无人能出其右者。他发起古文运动,高举"复古"的大旗,是儒家思想学说的忠实卫士。

2、韩愈(768~824)。字退之,是唐代文学家、哲学家、思想家,河阳(今河南省焦作孟州市)人。祖籍河北昌黎,,世称韩昌黎,晚年任吏部侍郎,又称韩吏部。谥号“文”,又称韩文公。他与柳宗元同为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主张学习先秦两汉的散文语言,破骈为散,扩大文言文的表达功能。

3、宋代苏轼称他“文起八代之衰”。道济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勇夺三军之帅”;明人推崇他为唐宋散文八大家之首,与柳宗元并称“韩柳”;杜牧把韩文与杜诗并列,称为“杜诗韩笔”,有“文章巨公”和“百代文宗”之名。韩愈还是一个语言巨匠,他善于使用前人词语,又注重当代口语的提炼,得以创造出许多新的语句,其中有不少已成为成语流传至今,如“落井下石”、“动辄得咎”、“杂乱无章”等。在思想上是中国“道统”观念的确立者,是尊儒反佛的里程碑式人物。

4、著有《韩昌黎集》主要作品有《师说》、《马说》、《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春雪》《原毁》、《进学解》、《答刘正夫书》、《送孟东野序》等。

5、唐宋八大家指的是唐朝及宋朝出现的八位文学巨匠。其中韩愈、柳宗元是唐朝文学家。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是宋朝文学家。

以上的就是关于唐宋八大家之首是谁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