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鹿柴》古诗的意思是什么

《鹿柴》是唐代诗人王维的作品。唐天宝年间,王维在终南山下购置辋川别业。鹿柴是王维在辋川别业的胜景之一。辋川有胜景二十处,王维和他的好友裴迪逐处作诗,编为《辋川集》,这首诗是其中的第五首。那《鹿柴》古诗的意思是什么呢?

《鹿柴》古诗的意思是什么
《鹿柴》古诗的意思是什么

1、作品原文: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这首古诗的意思是,在空寂的山林当中,一个人影也见不到的,但是却时时能够听见人说话的声响。夕阳的金黄色光线照射入幽深的山林之中,连那幽暗出的青苔也覆盖上了一层朦胧的金色光芒。

2、这首古诗是诗人王维在终南山隐居期间创作出来的,古诗当中所描写的就是诗人隐居处周围鹿柴附近的空山深林景色。在这首古诗的前两联主要是对于山林的整体描写,通过运用以动衬静的方式,表现出了山林的安静与空寂。后两联描写的是夕阳时分,阳光射入山林当中时的景象。

3、在这首古诗当中,因声传神,以光敷色,光线明暗的对比让整首诗都有着一种如画般的意境。虚实相生的诗意,以及幽深而光明的象征性境界都让整首古诗变得意蕴隽永,耐人寻味。

以上就是关于《鹿柴》古诗的意思是什么的全部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