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春天的节气有哪些

一岁分四时,春夏秋冬各三个月,每月两个节气,每个节气均有其独特的含义。下面一起来看看春天的节气有哪些。

春天的节气有哪些
春天的节气有哪些

1、立春:时至立春,人们明显地感觉到白昼长了,太阳暖了。气温、日照、降雨,这时常处于一年中的转折点,趋于上升或增多。小春作物长势加快,油菜抽苔和小麦拔节时耗水量增加,应该及时浇灌追肥,促进生长。立春太阳位于黄经315度,2月3-5日交节。

2、雨水:雨水节气的涵义是降雨开始,雨量渐增,在二十四节气的起源地黄河流域,雨水之前,天气寒冷,但见雪花纷飞,难闻雨声淅沥。雨水之后气温一般可升至0℃以上,雪渐少而雨渐多。

3、惊蛰:“惊蛰不离九九三”。反映自然物候现象的惊蛰,含义是:春雷乍动,惊醒了蛰伏在土中冬眠的动物。这时,气温回升较快,长江流域大部地区已渐有春雷。

4、春分:中国古代习惯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表示四季的开始。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则处于各季的中间。

5、清明:清明是表征物候的节气,含有天气晴朗、草木繁茂的意思。清明这天,民间有踏青、寒食、扫墓等习俗。

6、谷雨: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能够茁壮生长。谷雨节气就有这样的涵义。谷雨时节的四川盆地,“杨花落尽子规啼”,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自然景物告示人们:时至暮春了。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春天的节气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