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排序法有哪几种

所谓排序,就是使一串记录,按照其中的某个或某些关键字的大小,递增或递减的排列起来的操作。那么排序法有哪几种?

排序法有哪几种
排序法有哪几种

1、冒泡排序,冒泡排序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排序方法。在待排序的数列基本有序的情况下排序速度较快。

2、选择排序,选择法的原理是先将第一个数与后面的每一个数依次比较,不断将将小的赋给第一个数,从而找出最小的,然后第二个数与后面的每一个数依次比较,从而找出

第二小的,然后第三个数与后面的。

3、插入排序,插入排序的原理是对数组中的第i个元素,认为它前面的i-1个已经排序好,然后将它插入到前面的i-1个元素中。插入排序对少量元素的排序较为有效。

4、快速排序,快速排序是对冒泡排序的一种改进。它的基本思想是:通过一次排序将要排序的数据分割成独立的两部分,其中一部分的所有数据都比另外一部分的所有数据都要小,然后再按次方法对这两部分数据分别进行快速排序,整个排序过程可以递归进行,以此大道整个数据变成有序序列。以上就是关于排序法有哪几种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