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彝族火把节有什么寓意

彝族火把节是彝族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至二十七日,那么网友们知道彝族火把节有什么寓意吗?对于不知情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彝族火把节
彝族火把节

1、火是彝族追求光明的象征。

2、彝族的图腾崇拜是火,象征似火一般的热情和生生不息,彝族举行火把节是图腾崇拜的一种仪式。

3、火把节由来传说不一。一说天神与地神斗争,人们用火把助地神灭虫战胜天神。一说出自《南诏野史》及师范《滇系》。这两书载:南诏首领皮罗阁企图并吞另五诏,将会五诏首领集会于松明楼而焚杀,邓赕诏妻慈善谏夫勿往,夫不从而被杀,慈善以精明的智慧和对丈夫执着的爱恋,找到丈夫的尸体并顺利安葬,滇人以是日燃炬吊之。石林彝族撒尼人视火把节为纪念民众与恶魔斗争胜利的节日;武定彝族认为过火把节是要长出的谷穗像火把一样粗壮。后人以此祭火驱家中田中鬼邪,以保人畜平安。

以上就是对于彝族火把节有什么寓意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