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什么是寒食节

我们偶尔会听到别人说起寒食节,但是这个寒食节到底是个什么节,很多人都说不清楚,那么什么是寒食节呢?

什么是寒食节
什么是寒食节

1、寒食顾名思义就是冷食,所以在寒食节这一天只吃冷食,不吃热食,也就是要禁烟火。

2、说起寒食节的起源,就不得不提到春秋时期的一位霸主,就是晋文公。那时,晋国公子重耳为躲避祸乱而流亡他国长达十九年,大臣介子推始终跟随着他、不离不弃,在重耳逃入深山没有粮食的时候,甚至不惜割下自己大腿上的肉给重耳吃。后来重耳励精图治,终成为一代明君,也就是晋文公。但介子推并不求高官利禄,选择与母亲归隐绵山,晋文公为了逼他出山,只得下令放火烧山,但介子推坚决不出山、最终葬身于大火之中。晋文公介子推感念忠臣之志,将其葬于绵山,并为他修祠立庙,为了纪念他而下令在介子推死难之日禁火,只吃冷食。

3、寒食节已经有2600多年历史了,最初是为了纪念介子推,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觉得介子推的思想是不正确的,不该如此愚忠。后来寒食节的活动扩大了许多,禁烟火依旧延续,除此之外还有祭祖、插柳、踏青、蹴鞠、植树、秋千、赏花、斗鸡、馈宴、咏诗等活动,这也极大地丰富了中国古代的社会生活。所以久而久之,寒食节的初衷被渐渐淡忘了,甚至和清明合并成了一个节日。

4、可是寒食节有着自己的内涵,和清明节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寒食文化内涵以忠孝为核心,还有由忠孝延伸而来的诚信,这也是介子精神的精髓,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核心,也是维系民族、家庭团结的道德力量。

所以不要再把寒食和清明当作是一个节日了哦,他们还是有很大区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