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王好细腰》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楚王好细腰,出自《墨子·兼爱中》。昔者楚灵王好士细腰,故灵王之臣皆以一饭为节,胁息然后带,扶墙然后起。对于位高权重的人物来说,提倡什么,反对什么,须谨慎行事,否则就会带来严重后果。借事说理,说理透彻,给以人启迪,那么《王好细腰》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王好细腰》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王好细腰》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1、《楚王好细腰》告诉我们的道理:领导的喜好对下属的影响非常大,同时作为下属也不要盲目跟从领导,投有所好,否则只会落得与人发笑的下场。

2、细腰既写出了楚灵王的不良嗜好,也映照出了满朝臣子的谄媚之态。而楚王如果有正面积极的喜欢,如喜爱贤臣良将,于江山社稷将大有好处,上位者应对臣下做出好的典范和引导。

3、楚王好细腰,出自《墨子·兼爱中》。昔者楚灵王好士细腰,故灵王之臣皆以一饭为节,胁息然后带,扶墙然后起。比期(jī)年,朝有黧黑(黧:lí)之色。

关于《王好细腰》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